陶瓷貼片跟全瓷冠有何不同? 牙齒美白要選哪一種?

全瓷冠-陶瓷貼片-牙齒美白-台中牙醫推薦-朗日牙藝

市面上有玲琅滿目的牙齒美白方式,陶瓷美白貼片和全瓷冠也是美白牙齒方式其中之一,這時候大家可能會疑惑:『如果想做美白牙齒,陶瓷貼片和全瓷冠應該如何選擇呢?』

我們朗日牙藝受到許多台中陶瓷貼片、全瓷冠患者的信任與推薦,許多新朋友來諮詢時也有同樣的疑問。我在這裡跟大家說明陶瓷貼片與全瓷冠的差異,看完以後您就解惑囉!

陶瓷貼片和全瓷冠的差異

文章開始先提及陶瓷貼片和全瓷冠有一個共同點:材質都是陶瓷。而最明顯的差異是外型,也就是陶瓷包覆牙齒的範圍明顯不同。

陶瓷貼片的製作過程是先在牙齒表面微微打薄一層,然後做出相對應修磨量的陶瓷貼片,將之覆蓋在牙齒表面。貼片的外型就是薄薄一片,有人說很像戴隱形眼鏡的概念,也有人說很像覆蓋在指甲上的指甲彩繪。

而全瓷冠是將原本牙齒的正面、背面、左右兩邊都磨掉,沒錯,剩下的牙齒就是細細的一根,然後製作一顆陶瓷把這整顆細瘦的牙齒完整包覆,類似將牙齒套上一個全罩式安全帽的概念,此種設計法也俗稱套上“牙套”,而我們將“牙套”的材料設定在全陶瓷,沒有任何金屬的成份在裡面,就稱為“全瓷冠”。

全瓷冠-陶瓷貼片-比較-全瓷冠製作流程-朗日牙藝-台中-pc-final-3
全瓷冠是將陶瓷製作的牙套,包覆在修磨過一圈的牙齒上
全瓷冠-陶瓷貼片-比較-陶瓷貼片製作流程-朗日牙藝-台中-pc-final-3
陶瓷貼片則是將陶瓷牙貼片覆蓋在牙齒表面,磨牙量比全瓷冠更少
全瓷冠-陶瓷貼片-比較-全瓷冠製作流程-朗日牙藝-台中-mobile-final
全瓷冠是將陶瓷製作的牙套,包覆在修磨過一圈的牙齒上
全瓷冠-陶瓷貼片-比較-陶瓷貼片製作流程-朗日牙藝-台中-mobile-final
陶瓷貼片則是將陶瓷牙貼片覆蓋在牙齒表面,磨牙量比全瓷冠更少

我們用個全瓷冠和陶瓷貼片的3D立體模型動畫,讓大家可以清楚看出兩者在陶瓷包覆範圍的明顯差異:

從模型動畫看全瓷冠和陶瓷貼片在包覆範圍的差異

簡單來說,陶瓷貼片和全瓷冠都是用陶瓷材料包覆牙齒,同時完成修復與牙齒美白的療程。而兩者在用途、磨牙量、咬合等不同面向的差異,我們幫大家整理成下面的表格,讓大家能快速比較:

什麼情況下做陶瓷貼片?什麼情況下做全瓷冠?

陶瓷貼片與全瓷冠的選擇,絕對不是根據牙醫師的喜好或心情來決定要做陶瓷貼片還是全瓷冠。正確來說,是根據患者當下的牙齒狀況來決定要製作哪一種型態。換言之,每顆牙齒都是獨立討論的個體。

面對健康的牙齒或是輕微受損的情況,例如小蛀牙、輕微磨牙、或牙齒裂掉一小角、小範圍舊的蛀牙填補物等等,適合用相對微創的“陶瓷貼片”修復;但遇到已經受傷比較嚴重的牙齒,例如蛀牙嚴重到傷及神經、根管治療過、或牙齒明顯斷裂的情況,則最適合使用“全瓷冠”將牙齒完整的包覆起來。

下面舉幾個好分辨的例子給大家參考:

全瓷冠-陶瓷貼片-使用時機-推薦案例1-朗日牙藝-台中
舊金屬假牙、蛀牙嚴重建議採保護力佳的全瓷冠;補牙變色、小蛀牙則使用陶瓷門牙貼片來改善
全瓷冠-陶瓷貼片-使用時機-推薦案例2-朗日牙藝-台中
門牙斷裂嚴重採全瓷冠復型;門牙斷裂缺一小角、蛀牙補牙變色則用陶瓷貼片優化
全瓷冠-陶瓷貼片-使用時機-推薦案例3-朗日牙藝-台中
根管治療後的牙齒會用全瓷冠牙套提供更全面的保護;牙齒缺角可採陶瓷牙貼片恢復並打造完美微笑曲線
全瓷冠-陶瓷貼片-使用時機-推薦案例4-朗日牙藝-台中
抽神經或蛀牙嚴重變色用全瓷冠美白+保護;門牙缺角、牙齒黃則透過陶瓷貼片美化外觀

在了解“全瓷冠”與“陶瓷貼片”分別適合的情況以後,我要分享臨床上很常聽到諮詢牙齒美白患者提問的問題:『我之前牙醫都建議我做全瓷冠,完全沒提到“陶瓷貼片”,為什麼劉醫師會建議我做陶瓷貼片呢?』

這個問題的答案就是:“微創”

在達到相同的治療目的以及效果的情況下,對身體造成的破壞相對越小,就是越微創。

微創:是瓷牙貼片優點,也是朗日的理念

沒錯!同一位患者的牙齒,不論您在朗日選擇製作陶瓷貼片還是全瓷冠,最終都是得到完美的微笑曲線,但從上述文中介紹兩者牙齒的修磨量明顯不同,就能發現製作陶瓷貼片的過程,對牙齒來說是非常“微創”的治療。

很多傳統診所,一旦需要做東西來修復牙齒的缺損(例如撞斷小小一角),醫師都會建議把牙齒“套起來”,意思就是大量磨掉一整圈牙齒,把你的牙齒設計成要套“全瓷冠”的型態。當然全瓷冠也是正規的治療方式沒錯,但是相對的,做全瓷冠時健康齒質被磨掉的量,就比做陶瓷貼片時磨掉的量多出很多,這跟現代牙科的顯學,主張微創的概念,是背道而馳的。但在很多傳統牙醫診所,由於缺乏各式高精密顯微設備、以及各種數位化牙體設計系統,導致無法做出精密美學校正的陶瓷貼片以及全瓷冠。牙醫必須非常有經驗且細膩的操作這些跨時代的設備,才有可能達到真正微創理念。

正確來說,在朗日的常規治療項目中,很少會把“還有神經”的牙齒,做成全瓷冠的型態(因為要磨掉的牙齒比較多)。如果該牙齒的狀態是“還有神經”或“還不用抽神經”的情況,也同時表示該牙齒受損傷的量是相對少、相對比較健康的,這時我們都會幫患者選擇磨牙比較少的“貼片”型態來設計。不論是用貼片,還是用全瓷冠的方式做規劃,雖然最後的外觀可以看不太出差異,但是內行的都知道,兩者治療背後的理念是差異很大的!

在徹底了解“微創”的概念以後,我們來介紹“微創”治療對牙齒帶來的好處:

  1. 保留較多健康齒質:只需磨掉受損的部分(例如填補物、或是蛀牙),保留更多健康牙齒結構。如果牙齒既有的受損範圍就已經很大,則需要磨小做成全瓷冠,當然無庸置疑,但如果原本是健康的牙齒(或些微受損的牙齒),也把它磨小,這樣就得不償失了。全瓷冠-陶瓷貼片-微創磨牙前後比較-朗日牙藝-台中
  2. 做完後比較不會敏感:陶瓷貼片磨的範圍小,恢復時間短,全瓷冠磨的範圍大,距離神經比較近,較容易覺得敏感。
  3. 咬合不適應機率低:陶瓷貼片只貼在牙齒正面,所以上排內側還是保留原本的結構。做完陶瓷貼片後,下排牙齒往上咬起來碰到上排內側時,比較不會覺得怪怪的,是最容易適應的。
  4. 製作後不可逆:如果未來因為一些特殊因素(想改顏色風格或形狀等),想要重新製作新的陶瓷貼片的話,陶瓷貼片拆下後的牙齒還是很大一顆,我們依然可以再選擇做微創的陶瓷貼片或是全瓷冠。但如果當初牙齒已經被磨得小小的做成全瓷冠了,那麼拆下全瓷冠後牙齒還是小小瘦瘦的一根,就只能再做全瓷冠,無法改回陶瓷貼片,因為牙齒結構不可能再“長回來”了。
  5. 心理感受:很多人的牙齒都是蛀牙蛀掉,你是為了做美白所以被牙醫師磨掉,原本好好一口牙齒忽然變得很瘦小,心裡感受會不佳。

換上完美微笑不能犧牲牙齒健康,是朗日一貫堅持

微創磨牙保留更多自然齒質,密合耐用又更美!

記得我們上面分享的那幾個判斷選擇全瓷冠或陶瓷貼片的例子嗎?直接帶大家來看看他們治療前後的效果比較:

全瓷冠-陶瓷貼片-治療前後比較-推薦案例2-朗日牙藝-台中
全瓷冠-陶瓷貼片-治療前後比較-推薦案例3-朗日牙藝-台中
全瓷冠-陶瓷貼片-治療前後比較-推薦案例4-朗日牙藝-台中

陶瓷貼片/全瓷冠常見問題

在選擇陶瓷貼片和全瓷冠的過程中,患者最常問我兩個問題:

Q1:做陶瓷貼片是不是比較容易蛀牙? 如果貼片比較容易蛀牙,那我當然選全瓷冠囉~

邏輯上對,全瓷冠包覆面積相對大,相對不容易蛀牙。

但這時候要回歸問題的根本:蛀牙的主因不是您選擇陶瓷貼片還是全瓷冠,而是取決於能否“正確清潔牙齒”,只要牙齒清潔不乾淨,就有可能會蛀牙。雖然全瓷冠包覆牙齒範圍較大,但依然包覆不到“牙根”的位置,所以不是說全瓷冠就“不會蛀牙”,只要還有牙齒,就都有可能會蛀牙。

在朗日做陶瓷貼片或全瓷冠的患者都知道,我們會預約做完療程的患者再次回來進行衛教,衛教內容是教您正確清潔牙齒,包含牙刷和牙線的使用,甚至會用顯微鏡幫您檢查近期清潔狀況,目的就是要讓您學會正確照顧自己的牙齒。牙齒健康,才能讓瓷牙貼片壽命使用年限更長久,雖然很費時,但是術後的回診及衛教真的很重要!!

Q2:做陶瓷貼片是不是比全瓷冠更容易牙齒敏感?

如果在牙齒都沒有抽神經的情況下,做陶瓷貼片是比較“不會敏感”的!如同前文所介紹,因為製作陶瓷貼片時牙齒磨的量比較少,受的傷害小,自然比較不會敏感。但常有這個疑問產生的主要原因是:很多人做全瓷冠都是在“已經抽過神經”的情況,沒神經的牙齒不論將它磨得再小都不會有感覺的,跟陶瓷貼片比起來當然是“完全無感”囉!

有其他陶瓷貼片的相關問題,可以參考「陶瓷貼片Q&A懶人包」我們詳細回答了陶瓷貼片患者最常詢問的問題,讓您完整了解陶瓷貼片優缺點和治療效果。

全瓷冠、陶瓷貼片選擇考量多,牙齒美白還要兼顧保護力

以上介紹非常微創的「陶瓷貼片」有很多優點,但在某些適合將牙齒完全包覆的情況,還是要選擇做「全瓷冠」才是最理想的!其實這個概念非常好理解,選擇陶瓷貼片就是為了要“微創”,如果某顆牙齒已經遭遇了抽神經、蛀牙很嚴重、大力撞擊明顯斷裂等等的大範圍創傷,自然也不需要討論是否有“微創”的問題,此時製作微創的陶瓷貼片反而造成支撐力不足,這時完全包覆受傷牙齒的「全瓷冠」,才是最理想的選擇,也能完整保護這顆牙齒。所以狀況不同,還是有不同的判斷跟選擇。

介紹了這麼多狀況,如果大家還是很疑惑,最後我總結一個大方向:

抽神經過的牙齒做全瓷冠,沒抽神經的牙齒盡量選擇陶瓷貼片,這樣就比較容易判斷囉!

【全瓷冠、陶瓷貼片推薦案例】

相信看完這篇文章後,您已經更了解全瓷冠和陶瓷貼片的差異及效果,這邊也再提供一些「全瓷冠+陶瓷貼片」的實際案例給大家參考,若您也有牙齒黃、補牙變色,或舊金屬假牙/根管治療牙齒變黑等困擾,推薦看看我們幫助患者恢復健康美觀笑容的治療過程:

大學生寧寧在矯正後特地從台北來台中做陶瓷貼片、全瓷冠一日美齒。我們為她重新完美設計微笑曲線,高擬真色澤設計讓人無法分辨真假!來看看她的改變和來台中一日美齒過程。
準牙醫師Katherine信任劉得廷醫師的技術,特地來台中朗日牙藝做輕瓷美白貼片。我們為她客制陶瓷貼片搭配全瓷冠,修復原本假牙邊緣外露與污垢堆積問題,讓她對牙醫師使命更有信心,也更能被信賴。
香港林小姐有根管治療牙齒崩壞、牙齦外露、牙齒黃等問題。我們為婚期將至的她量身訂做瓷牙貼片加上DSD數位微笑設計、牙齦整形,幫她一天內完成牙齒微矯正,更讓牙齒美白了7階。
劉得廷醫師

劉得廷醫師

台中朗日牙藝診所院長

劉得廷醫師是追求完美的全瓷美學專家,專精陶瓷貼片、全瓷冠、DSD數位微笑設計,嚴選明星藝人專用瓷塊,結合精準規劃與嚴苛工藝,打造高質感的輕瓷美白貼片,用心成就每一個完美笑容。